椰子油地球上最健康的油

日常飲食中所吃的絕大多數油脂,無論是飽和或不飽和脂肪酸、無論是動物性或植物性油脂,都屬於長鍵脂肪酸,脂肪酸鍵的長短相當重要,因為人體在新陳代謝時,依其鍵長會有完全不同的 反應。椰子油是少數含有中鍵脂肪酸的油脂,中鍵 脂肪酸,如月桂酸(lauric acid, C-12)、辛酸(caprylic acid, C-8)、癸酸(capric acid, C-10),其中月桂酸含量高達了50%,月桂酸為母乳最重要的飽和脂肪酸,有很好的抗微生物活性,並能促進新陳代謝,調節生理機能;中鍵脂肪酸不易轉變為較大脂肪分子囤積成身體脂肪,沒有對膽固醇的負面影響,並有助於預防各類疾病的風險。這主要是由於椰子油中鏈脂肪酸,使得它如此特殊,迄今為止最好的來源是從椰子樹和棕櫚仁油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植物油和動物脂肪中的膽固醇量

油/油脂
範圍(百萬分之一)
椰子 Coconut
棕櫚仁 Palm Kernel
葵花 Sunflower
棕櫚 Palm
大豆 Soy
棉籽 Cottonseed
菜籽 Rapeseed
玉米 Corn
牛油 Beef tallow
牛油 Butter
豬油 Lard
5-24
9-40
8-44
13-19
20-35
28-108
25-80
18-95
800-1400
2200-4100
3000-4000

Source: Inform, Vol. 13, 2002 published by American Oil Chemists’ Society